Friday, January 21, 2011

灵山胜景


































几年前到无锡,参观了无锡三国影视城,这次游览灵山胜景。

灵山胜景最有看头的是灵山大佛,大佛高88米,祂和南边的香港天坛大佛,西边的四川乐山大佛,北边的山西云岗大佛以及中部的河南洛阳龙门大佛形成中国东南西北中五方五佛耸峙呼应的格局。在世界最高雕像的排名榜上,灵山大佛应在十名内。赵朴初先生有《灵山大佛》诗赞曰:“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云齐施法雨,目垂诲众示深慈。从兹圣迹留无锡,随顺群情遇盛时。喜见朋友师子国,和平世界共心期。”

另一个该看的景点是灵山梵宫,它坐落于烟波浩淼的太湖之滨,与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建筑以坚固耐久的石材为主,高大的廊柱和高耸的穹顶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


一个同团的老团友对我说,来到大殿,看到高耸的穹顶和壁上的雕像,有点到教堂的感觉。他是建筑师,在巴黎从事这专业几十年了,年轻时已是基督教徒,不过思想中庸,跟着我们一起游览寺庙,一点也不觉得不舒服。的确,万教归宗嘛,大家的宗旨都是为了世界和平,人类如兄弟姐妹般共处,心灵宁静。你有值得学习之处,就应当拜你为师,为什么要分你我,一定要其他人来信仰我的宗教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