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Liao bingxiong 廖冰兄: 孤山春色 79 x 60.5 cm



一南一北,同为漫画界两个旗帜性的人物,各自影响了一代中国漫画人,廖冰兄逝于2006年9月22日,华君武在2010年6月13日也走了。

悲愤画家廖冰兄生前数次受到迫害,1957年,廖冰兄接受中共任务创作并在北京《漫画月刊》发表的漫画《打油词画--赠教条主义诸公》被《人民日报》以大篇幅公开点名批判,廖冰兄被打成右派,被下放到广州白云山农场进行改造。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廖冰兄被打成“牛鬼蛇神”,被关押在广州槎头谭岗看守所。。。。。。。

冰兄自语: “我现在画漫画不是生产炮竹,来得快,我是制造原子弹,用了很长久的时间积蓄力量,才能一朝释放。”,“这些年,感谢邓小平开创的新时代,使我能做两件事:一是能讲人道主义了,这是我一生做人的宗旨;二是可以卖画了,后者可以让我在有生之年,有能力做些婆婆妈妈的事。”

除了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冰兄生前还有“不留骨灰”的遗嘱:“骨灰这玩意,既非生活用品,也非可供观赏摆设……我日后死了,可不必留……死了之后,大家都是一把灰,还有什么差异呢?我这个人穿不起龙袍也不想当皇帝,若死后同大 人物摆在一起,既会有辱人家的尊严,也会使我自惭形秽。不如把骨灰散尽,让我魂游四方,岂不快哉。”

大师走了,留下的作品让我们慢慢的欣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 Archive